晴時多雲

新興國家將面臨還債潮 中國佔比超過一半

2018/08/07 19:13

新興市場正面臨償債潮,美歐等央行QE退場腳步,將增加新興市場發新債的難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08年金融危機時,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率帶來較低的舉債成本,讓新興市場國家、企業紛紛發債,截至今年6月底,新興市場債務高達57兆美元,約佔全球債務總額的1/3。

如今新興市場面臨債券到期,發債者必須向投資人返還資金,且隨著美歐等大型央行加快QE退場腳步,未來新興市場將面臨利率上漲帶來的償債風險。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調查公司迪羅基(Dealogic)統計,往後3年到期須償還的債券約3.23兆美元。2018年償還金額約8919億美元、2019年1.1兆美元、2020年約1.2兆美元,償還金額逐年遞增。

其中以中國償還金額最高,超過總量1/2,3年合計需償還1.75兆美元。

過去中國企業大量舉債,導致債務膨脹,如今隨著中國金融監管單位收緊貨幣政策,中國今年有多家企業出現債務違約,特別是發行美元計價的企業債,如石油企業「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CERC)」、房地產「新昌集團」等。

以往美國升息往往伴隨美債殖利率上漲,過去1994年美國升息,資金回流美國,造成新興市場股價、貨幣崩跌,同年引發墨西哥金融危機,及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如今新興市場擁有高額外匯存底,將足以支應即將到來的償債問題,不會引發金融風險。如中國截至6月底,外匯存底達3.11兆美元,遠高於往後3年必須償還的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