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媒歡迎Google回歸 美議員:將淪侵犯人權幫兇

2018/08/07 16:25

Google日前傳出有意透過多方管道重返中國市場,美國議員便批評,此舉恐淪為侵犯人權的幫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oogle日前傳出有意透過多方管道重返中國市場,而中國官媒昨日也首度回應表示,歡迎Google重返中國,但前提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對此,美國有6位參議員向Google執行長遞交公開信指出,若重返中國計畫屬實,將令人深感不安,而中國嚴格審查制度將導致Google成為侵犯人權的幫兇。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除傳出將推審查版本搜尋引擎外,也有意和騰訊、浪潮等中國企業合作推出雲端服務,而中國《人民日報》昨日也首度在臉書回應表示,對外開放是中國社會的共識,保持網路的開放性很重要,因此歡迎谷歌回歸中國,但前提是必須遵守相關的法律要求。

然而,Google先前傳出推出過濾版本的搜尋引擎就引發美國多方質疑,不少人權團體也紛紛譴責,若Google為進入市場而接受中國的審查規定,將是網路自由最黑暗的日子。近日更有美國參議員公開致信給Google執行長指出,若研發審查版本搜尋引擎消息屬實,將為尋求在中國開展業務又不願損害其核心價值的公司,開創1個令人擔憂的先例價值觀。

此外,參議員也指出,若Google與騰訊與浪潮等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中企合作,連帶增加Google內部技術遭到竊取的可能性。

據了解,Google2006年首次在中國登場,當時就因遵循中國的審查法律飽受批評,隨後因駭客攻擊事件使該公司於2010年退出,並表示,對於中國的攻擊和監控,以及近一步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企圖,使該公司應重新考慮在中國營運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