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軍」來襲? 全球投資人砸2千多億做空中國市場

2018/08/05 17:11

面對全球投資人持續加碼做空中國市場,人行3日宣布將提高「遠期售匯外匯的風險準備金」至20%,消息傳出,離岸人民幣應聲大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互相加碼祭出新的關稅政策,各界預測貿易戰將拖垮全球經濟,但全球「空軍部隊」正準備重返中國市場。據投資公司S3 Partners統計,目前全球投資人已投注71億美元(約新台幣2130億元)資金,用於做空中國股市、人民幣。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年做空中國市場一直是投資界熱門話題,去(2017)年,全球經濟帶動下,人民幣、上証指數雙雙上漲7%,香港恆生指數飆漲36%。根據S3 Partners統計,去年全球中國市場「空軍部隊」損失約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07兆元)。

但如今對貿易戰的擔憂已拖垮中國股市、人民幣匯率。今年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挫跌5%、上證指數崩跌17%。看準中國股市將持續崩跌,S3 Partners分析師Ihor Dusaniwsky指出,投資人現已投入71億美元的資金,做空香港、中國股票。

景順(Invesco)高級宏觀分析師James Ong則表示,若下一輪關稅生效,將帶來比2015、2016年更大的經濟衝擊,James Ong並說,他正準備押注人民幣,「不過這將考驗中國政府對貨幣的控制。」

過去以做空中國「嘉漢林業」聞名全球的研調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創辦人布拉克(Carson Block)6月對外表示,他下一個做空目標是中國「好未來教育集團(TAL)」;截至今年6月12日,「好未來」在美國股市漲幅約50%,但在布拉克釋出做空消息後,股價迄今崩跌23%。

今年剛成立的投資基金Blue Orca Capital,創辦人安達爾(Soren Andahl)則表示,他準備做空中國「萬國數據(GDS)」。他認為,萬國數據正面臨沉重的債務負擔,面對以美元計價的債務,人民幣貶值趨勢將拖垮萬國的還債能力。

消息傳出後,萬國股票挫跌37%。但萬國回應,指Blue Orca說法錯誤,缺乏對萬國公司業務的認識。

此外,S3 Partners統計,今年全球投資人投入約3億美元做空中國大型股ETF,並持續加碼做空港股中國房地產公司,如中國恒大集團、安徽海螺水泥。

面對全球投資人看空中國市場,中國當局3日也祭出防堵措施,宣布6日起將對將遠期售匯外匯的風險準備金從0上調至20%,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大漲800點,收復6.82關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