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讓美國成能源強權 中國終於回擊「這項」關稅

2018/08/04 15:14

中國此前未徵關稅的液化天然氣(LNG),於週五出現在回擊清單。(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為迫使中國出面談判,週三宣布將把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而中國商務部也在昨日發出聲明,將以5至25%的稅率加徵總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關稅。其中,液化天然氣(LNG)在中國報復清單中首次出現,成為潛在影響最大的項目。

中國商務部列出5207項、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10%、20%、25%不等的關稅,其中液化天然氣在25%關稅的清單中。中國此前未將液化天然氣列入,是因為在政府打擊空汙政策下,液化天然氣成為減少煤炭用量的重要能源,預計未來需求量只增不減,而中國已在2017年成為世界第2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

川普的野心之一便是讓美國成為能源支配大國,其中汽油、柴油已經是全球最大出口國,而液化天然氣有望在2019年加入此行列,但這項關稅可能會對此造成阻礙。巴克萊銀行(Barclays)能源市場研究主管柯恩(Michael Cohen)表示:「當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國對你提高貿易壁壘時,想成為能源強權便十分困難。」

而液化天然氣需求預計將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飆升,美國除了無法打進中國市場,目前尚有超過20家公司欲在美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LNG terminal),而關稅恐使這些公司找不到足夠的買家來支持建造計畫的融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