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與大阪攜手 助中小企業開發長照、自動化商機

2018/08/01 20:11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預祝大阪取得2025世博主辦權,右為大阪商工會議所理事長尾崎裕。(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與日本大阪商工會攜手,將協助台日兩國中小企業邁向國際化;雙方今(1日)在大阪簽訂合作備忘錄,日方主動提議建立交流平台,協助台商深入耕耘自動化、長照等新興的潛力市場。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與日本關西地區的最大商會「大阪商工會議所(The Osak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會頭(理事長)尾崎裕簽定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強化我國業者與日本工商業界合作。

大阪商工會議所是關西地區主要經濟團體,與關西經濟連合會及關西經濟同友會並列為關西3大綜合商會。大阪商工會議所成立於1878年,今年適逢140周年,成員包括3萬家大阪市的企業團體,日立造船、伊藤忠商事、阪急電鐵等都是會員。理事長尾崎裕本人則是大阪瓦斯(Osaka Gas)公司代表取締役會長。

台日兩國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27.4億美元;依據大阪海關數據,台灣是關西地區第4大進口來源國(占4.4%)及第3大出口市場(占約8.9%)。而大阪既是經濟重鎮,也是中小企業的大本營,產業聚落包括:電子電機、機械、汽車、化學製品、金屬製品及醫療器材等。大阪商人手腕靈活,商業習慣與台灣相似,適合台商初次切入日本的根據地。去年台日互訪人次超過650萬,關西機場是日本唯一24小時無休的機場,每週飛往台灣的航班超過150架次。

外貿協會今與大阪商工會議所簽訂MOU,雙方同意未來將協助台日中小企業進一步邁向國際化,並促進交流與合作。大阪商工會議所並主動提議建立合作平台,協助已進入或將進入日本的台資企業,並推動雙方在產業自動化、長照等領域的合作。尤其台日兩國均進入高齡化社會,台灣近期也導入長照制度,大阪商工會議所預估2025年台灣長照市場規模達13兆日圓,雙方合作空間很大。

大阪正在爭取2025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今年11月即將宣佈,黃志芳也代表台灣預祝大阪順利拿下主辦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