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爆買鈷礦 日官員警告:如控制中東油田

2018/08/01 16:32

圖為剛果銅鈷礦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看準21世紀電動車將取代燃油車,中國正逐步從最上游到末端,掌控電動車(EV)電池的優勢,並在非洲「爆買」電動車電池原料「鈷礦」,日本產經官員警告:「這就像完全控制了中東油田」。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2007年宣布,2年內提供非洲90億美元援助,建設基礎設備,也因此擁有剛果鈷、銅礦的開採權,目前剛果鈷產量約佔全球6成。報導認為當時中國就已經開始布局。

今年3月,中國電池回收商格林美(GEM),與擁有剛果鈷礦開採權的瑞士商嘉能可(Glencore)簽約,預計3年內購買5.3萬噸的鈷;2016年初,洛陽欒川鉬業也取得全球最大的銅鈷礦「滕科·富古盧姆銅鈷礦」一半的股權。

日本產經官員警告:「這就像完全控制了中東的油田」。

中國在鋰電池的發展上也同樣搶佔優勢,目前中國企業「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是世界上最大的車用電池廠商,並從2016年起,拿到BMW價值數十億的大單,福斯、本田也準備向寧德時代採購。

此外,報導認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赴上海建超級工廠,也將產生群聚效應,吸引更多廠商登陸。

報導引述研調機構預測,指2035年全球純電動汽車銷量將達到1125萬輛,是2017年15倍以上,造成鈷價暴漲,目前倫敦市場交易價格較2年前飆漲4倍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