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見精機攜手台灣三菱電機 讓機器人用手指凸就學會新招

2018/08/01 13: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觸覺技術新創公司原見精機,今天與台灣三菱電機共同發布工業機器人「觸覺教導環(Finger Teach)」,加裝在既有傳統機器人身上,可讓不會寫程式的老師傅,透過簡單的手指、推、轉、抓,在15分鐘內即可教會機器人新製程,讓少量多樣的智慧製造,變得輕鬆簡單。

笨重的機器人手臂,搭配原見精機與台灣三菱電機共同開發的「觸覺教導環(Finger Teach)」,小女生也能以手教會機器人學新招。(記者陳炳宏攝)

Finger Teach 具有極佳的觸覺感測能力,具備多指觸控辨識能力,可輕易辨別各種多指手勢以及操作力道等指尖碰觸資訊,並且將這些資訊傳回到機器人控制器,讓老師傅也能輕易地「指」揮機器人動作,達到直覺式教導的目的。

由於Finger Teach採用的是表面式的感測技術,能偵測100公克以下的微小力道,透過和台灣三菱電機的控制軟體的整合,可以真正做到直覺式的細定位控制。

原見精機董事長蘇瑞堯表示,Finger Teach的設計理念就是為了讓人可以很輕易地操作機器人,讓換線、教點、路徑教導都更為容易。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報告,去年全球賣出的工業機器人多達38萬台,蘇瑞堯指出,營運中的機器人有15%是需要經常配合生產線更改製程,所以每年有教導需求的機器人數量超過5.5萬,以每1台套件台幣10萬元來估算,市場規模每年台幣達55億元。

蘇瑞堯指出,過去工廠做法,是使用控制盒去更改機器人操作方式,不但生產線得停線、停工起碼半天到一天,而且限於手臂步進馬達慣性與手臂重量,越大型操作起來越費力,且無法做到細定位控制。

原見精機繼幫機器人加上安全感應皮膚後,再推出工業機器人「觸覺教導環(Finger Teach)」,支援多指觸控,讓老師傅不用寫程式也能叫機器人學會新製程。(記者陳炳宏攝)

而透過Finger Teach方式更改,僅需停線15分鐘,而且即使大型機器手臂,也只要用手指推就能改變手臂位置,讓傳統機器人也能立馬換線。

Finger Teach預定將於年底前量產,原見精機與台灣三菱電機將率先在國內市場銷售,未來也會將finger Teach推廣到海外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