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貿易戰犯2個要命失誤 北京智庫:對經濟嚴重傷害

2018/08/01 14:23

有中國智庫認為,中國在與美國的貿易戰犯下2個重大錯誤,除了誤判美國總統川普的意圖外,也未能對美國和歐洲間的關係做出正確判斷。(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仍在持續進行,甚至沒有緩和的跡象。有中國智庫認為,中國在與美國的貿易戰犯下2個重大錯誤,除了誤判美國總統川普的意圖外,也未能對美國和歐洲間的關係做出正確判斷,可能對中國經濟構成巨大傷害。

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林7月30日在香港《南華早報》上撰文表示,中國政府在貿易戰中犯了2個「會讓中國付出慘痛代價」的錯誤,可能會讓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是2006年世界銀行首次提出的一個概念,指許多國家在成為中等收入國家之後,將會進入經濟停滯期,出現貧富懸殊、環境惡化、社會動盪等現象,最終長期徘徊在高收入國家的門檻之外。

文章說,第1,北京當局誤認為川普只是1名在虛張聲勢的商人,川普威脅發動貿易戰,不過是為了美國期中選舉而已。但實際上,華盛頓的國防戰略已經在爭端前夕明確指出,美國將不再容忍中國在貿易和經濟上的做法。

第2,北京方面犯下的第2個失誤是「錯估了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聯盟關係,且不切實際地希望與歐盟組成一個針對華盛頓的聯合貿易陣線」。雖然美國和歐盟之間有許多問題,像是英國領導德國、法國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儘管受到美國反對,但西方民主國家仍然擁有相同的核心價值觀。

文章提到,雖然中國不會在一夜之間被排除在世界貿易體制之外,雖然高額關稅可能會帶來一些痛苦,但貿易流量不會隨之萎縮,外國企業也將繼續在中國市場營運。但是,目前看起來,自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開啟的出口黃金時代,可能將畫上句號,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自2013年以來持續經濟增長放緩被定義為「新常態」,但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經濟周期,更多的是人為的經濟失敗。在政府主導的增長模式中,國有企業獲得發展,而私人企業則被擠壓,削弱了一個「增長極」。現在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開始削弱另一極,意味著推動中國經濟崛起的2個因素都已經枯竭,嚴重威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前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