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國艦國造相關標案 明年上看500-600億元

2018/07/27 18:00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配合國艦國造政策,截至目前為止,台船(2280)今年已拿下相關標案總計178億元,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除國防標案,加上離岸風力發電商機,明年力拼轉虧為盈。

台船繼今年4月參與國防部「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標案」,以46.35億元得標之後,在公務艦艇方面的標案也捷報頻傳,7月接連獲得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100噸級巡防救難艇之28艘後續15艘採購案」及「4艘4000噸級巡防艦的統包標案」等,總計178億元。

鄭文隆說,未來20年海軍及海巡署將陸續辦理相關艦艇建造案,總預算約5000億元,而台船預估2019年「國艦國造」標案簽約金額,就上看500億元至600億元,另外,海軍預劃於2019年執行「潛艦國造建造案」,台船將積極做好準備工作,全力爭取該項業務。

台船是台灣唯一擁有百萬噸級船塢,以及大型船隻建造能量的造船廠,多年來已建造完成並交付各型商船500餘艘與軍艦116艘。

台船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航運市場在面臨需求急速遭降及全球造船產能大肆擴充之下,商船新造船訂單嚴重萎縮且各船廠為了求生存也都只能低價搶單, 2017年7月全球較具規模的船廠,更由2009年的934家,降為358家,其中甚至有163家在交完最後一艘船後,就無船可造,而其餘僅存的船廠也面臨產業寒冬。

台船指出,由於在這段期間的營收結構,大多以建造商船為主,佔總營收的90%以上,因此也遭受嚴重衝擊,為克服造船過度集中商船的風險,以及降低景氣對公司營業額的衝擊,這幾年來已積極規劃朝向多角化經營的方向發展,以提高公司整體營業收益與獲利能力。

台船指出,除持續承攬高性價比的商船及國艦國造業務外,離岸風電業務目前正與相關風場開發商進行多項合作事宜,並已自行設計、投資、建造大型風電專用駁船,將為台船後續承攬離岸風電業務持續加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