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寮國367億水壩一場雨就垮了 南韓SK坦承有裂縫

2018/07/27 12:17

寮國倚重出口水力發電,本次水壩潰堤,恐打擊其「亞洲電池」的計劃。(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寮國斥資367億由南韓SK工程和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負責興建有「亞洲電池」之稱的水壩,卻因1場大豪雨崩塌,國際河流組織批,這次災難反映了水壩建造及營運過程中的預警系統缺乏效率,南韓SK則坦承,水壩在崩塌之前,便已經發現有裂縫。

寮國東南部一處水力發電水壩崩塌,50億噸的蓄水傾瀉而下,下游村落瞬間遭到淹沒,造成近30位民眾死亡、數百人失蹤、3000人等待救援的嚴重災情,而此次水壩崩塌,也讓寮國這顆「亞洲電池」泡了水。

本次崩塌的水壩名為Saddle Dam D,和另外兩座主水壩以及5座副水壩連結成一條網絡,同時也是寮國水力發電計劃的一部份,參與電廠開發案的公司,還有泰國的叻丕省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南韓的韓國西方電力(Korea Western Power)和國營寮國控股國家企業(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TNL編按:根據PNPC網站,目前4大主要股東還包括韓國工程建設公司SK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南華早報》指出,Saddle Dam D原預計於2019年開始營運,屆時將會成為可提供410百萬瓦的發電廠,而其中9成出口泰國,1成則留於國內使用。

對於水壩崩塌,泰國參與開發案的企業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表示,由於連日的大雨,才造成了這次的意外。而身為案件4大股東之一的南韓建設公司SK Engineering&Construction則坦承,水壩在崩塌之前,便已經發現有裂縫。目前兩間企業都已投入救援工作中。

另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呼籲公私部門間應釐清災難發生時的角色、責任和應採取的行動,「全寮國目前有70處以上進行中的水力發電建案,其大部分由私人公司掌管及營運,政府應立即對這些水壩的計畫、設計及管理重新進行檢視。」該組織成員Pianporn Deetes更進一步表示,這些建案在設計上,無法因應諸如超大豪雨等日趨頻繁的極端天氣,而這次災難也反映了水壩建造及營運過程中的預警系統缺乏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