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高齡就業法草案 禁止年齡歧視影響薪資

2018/07/06 21:53

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最近出爐,勞動部下週將正式預告。(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出爐,下週將正式預告,草案禁止年齡歧視,且擴大到分發、考績、薪資、資遣、退休、解僱等,雇主不能有不利對待,違者一律處罰30萬到150萬元。另也將對企業聘用中高齡者訂出獎勵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出爐,下週將正式預告,勞動部將在蒐集各方意見後送法規會審查,預計10月送行政院院會審議。

由於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但中高齡族群的勞動參與率僅5成多、65歲以上更僅有8%,比起鄰近國家偏低,因而立法提高中高齡就業是蔡總統政見之一。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政見,勞動部一年多前著手研擬,先後舉辦座談會聽取意見,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最近確定出爐預告,預計下週預告條文60天。

草案重點為禁止年齡歧視,原本就業服務法就禁止人員進用不得有性別、年齡、容貌等歧視,草案則擴大到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者,禁止在年齡上有任何歧視,其他還包括招募進用、升遷調職及薪資給付、資遣退休解僱等,違者處罰30萬到150萬元。

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施淑惠表示,專法主要是鼓勵雇主進行中高齡民眾,也協助民眾再就職、穩定就業,因此包括回聘或僱用依勞基法退休勞工,都可獲得補助。不過若軍公教退休後又再就職,是否還是納入補助對象?施淑惠則說,退休者回聘如何補助?補助對象條件為何?這些補助要點子法會再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