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案資安疑慮延燒 美要查谷歌、華為

2018/06/08 11:38

美國質疑中國企業有使用個資疑慮。昨日臉書才承認和華為等企業簽署資料合作協議,今美國會另外表示要查谷歌是否有洩漏個資之嫌。(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中興通訊事件引起的資安效應持續延燒,燒到了華為以及谷歌(Google)母企業Alphabet身上。美國國會聲明不只要反對解禁中興通訊,同時還要查谷歌和中國另1間科技公司華為是否有簽訂資料分享協議。

稍早外電指出川普團隊同意「放行」中興通訊,代價是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罰款加上董事會和高層改組等,此舉引發美國國會反對,表示準備提案撤銷協議。而這件事情還衍生出「案外案」,關係到了谷歌和華為,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其辦公室已經致函給Alphabet,要求提供和華為以及其他中國企業合作的資訊。

華納表示,他意識到谷歌和中國華為、小米、以及騰訊的企業間的「戰略合作關係」,他在信中寫道:「中國供應商和中國共產黨合作密切,可能可以進入臉書的私人應用程式介面(API),Alphabet也有潛在可能-特別是在中國開發工具檢視個人資料來監控社會的情況下,這可能引發了嚴重的國安問題。」

對此谷歌發言人否認,表示谷歌沒有洩漏使用者資料,同時也沒有分享相關數據的協議。

綜合報導,除了華納外,共和黨籍德州聯邦眾議員康納威(Mike Conaway)也承認他有在注意谷歌和華為之間的合作關係。

華為是全球排名前3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不過美國一直認為其產品可能涉及國家安全,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就曾警告中國政府可能會用華為手機來蒐集資訊。而美國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則呼籲美國民眾不該使用華為手機。

稍早臉書承認與多家通訊設備製造商共享資料已有10年之久,華為便是其中之一。消息人士告訴《CNN》,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將會要求臉書、Alphabet、推特等高層提供他們和中國製科技造商合作協議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