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VR打怪也可物理治療 矽谷遊子Realiteer返鄉秀真功夫

2018/06/06 23:12

矽谷新創團隊Realiteer,現身台北國際電腦展Innovex館,展示用VR進行物理治療的神奇效果,圖中為團隊成員林佑柔。(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戴上虛擬實境(VR)頭盔,就可透過沉浸式遊戲體驗,甚至可針對神經痛等症狀進行物理治療;這不是科幻電影情節,而是美國舊金山灣區新創團隊「Realiteer」的創意。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Innovex館,他們宣布將回台成立據點,以台灣為基地,拓展亞洲市場。

矽谷新創團隊Realiteer,現身台北國際電腦展Innovex館,展示用VR進行物理治療的神奇效果,圖中為團隊成員林佑柔親自展示打怪也能減緩神經痛。(記者陳炳宏攝)

Realiteer產品經理林佑柔畢業中央大學資工系,她說,她和創辦人李方煒都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娛樂科技系的同學,目前在矽谷創業,因為都是台灣囝仔,希望所學能回饋台灣,因此打算回台發展。

目前Realiteer研發方向是與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合作,透過團隊開發的軟體,與醫療研究團隊進行物理治療研究;林佑柔說,透過VR頭盔,在虛擬實境理,使用者可以看到與自己非常相似的身體,再透過身體四肢的追蹤器,就可進行物理治療。

由於透過沉浸式VR頭盔,使用者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隨著遊戲般的劇情互動,省掉物理治療師隨侍在側的人力耗損,對病患來說,許多遊戲化的設計也能吸引患者,更有興趣持續復健。

林佑柔強調,這不能取代醫生,一開始還是需要醫生指示,最終目標是希望平台可以變成醫師處方籤的藥方,提供醫師指定相關部位的課程,病患根據醫師指示完成課程、並追蹤目標。

目前Realiteer在美國是認知行為療法(CBT)中,提供最多互動項目,並經過臨床驗證,以科學角度開發系統,林佑柔說,團隊目標是想要將創新帶入傳統物理治療,目前研究結果,都非常正面,正在計畫申請FDA認證,希望可以兩年內通過,但因為去年已經有團隊以其他沈浸式治療通過認證,團隊也看好這一塊。

除VR治療神經痛外,Realiteer團隊也透過相同理論,正在進行智慧手機治療自閉症、過動症、厭食、暴食症開發,希望這些病患家屬,可以有更多有趣的輔助治療工具。

林佑柔說,目前正在規劃進行種子輪募資,一旦募成,就可以開始拓展亞洲市場,由於心理疾病是全球性問題,希望這套已經獲美國認可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造福台灣、與亞洲其他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