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爭議燒到NAFTA 川普威脅加拿大退出協議

2018/06/01 16:29

鋼鋁稅議題因加墨兩國而延燒到NAFTA上,為此川普和加拿大隔空開火。(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取消鋼鋁稅豁免引起各國不滿,而其中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又卡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要談,給協商增添變因。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課徵關稅確定後連發7條推文批評美國,揚言要用報復性關稅反擊,而川普也以NAFTA協商威脅加拿大,表示「要就公平對談,否則免談」。

川普在白宮的聲明中指出:「美國過去幾10年已經在很多交易上得利,不過這些日子將成為過去式。早些時刻這個訊息已經傳給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僅會同意公平協議,否則就不會有協議達成共識。」

《彭博》指出,川普這段聲明明顯是回應加拿大對鋼鋁稅的不滿、欲啟用報復性關稅。此外,由於美國堅持在NAFTA中增設「日落條款」,成為3方協商的最大阻礙之一。

過去川普曾要脅要退出NAFTA協議,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曾說道:「沒有NAFTA總比糟糕的協議來得好,我們有非常清楚地將這個訊息傳達給總統(川普)。」不過《彭博》認為,退出NAFTA協議對美加墨3方都沒有好處,特別是加墨兩國為美國最大的出口對象,而美加墨3方平均每年的交易總額超過1兆美元(約台幣30兆)。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稍早表示,NAFTA的協商「遠比預期中來得久」,不過他也解釋道,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他不認為加拿大、墨西哥可以達到鋼鋁稅豁免的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