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丙坤:台日中小企業結盟進軍海外充滿優勢

2018/05/14 22:59

「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台日企業結盟進軍海外充滿優勢。(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中信金控股旗下「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江丙坤14日在東京表示,台日關係非常良好,兩國企業若能合作,結合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力和日本的技術,必能在海外有很好的發展。

「東京之星」14日在東京舉辦「亞洲經濟研討會」,邀請前台灣三菱商社社長鍾維永、三菱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河村憲子及中信銀副執行長黃毅等人,分析台日企業結盟,與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的可能性。駐日副代表郭仲煕也到場致詞。

鍾維永表示,台日關係良好並非始於311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而是在更早之前就有密切的人員與經貿往來,台日企業結盟的利多在於彼此的互補性,台灣企業決策力強、擁有華人圈的人脈、商業敏感度高,日本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強、技術先進及品牌知名度。

小英政府為擺脫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推出「新南向政策」,台日企業結盟前進東南亞市場具有相當的優勢,河村憲子列舉越南、印尼、緬甸及印度4個台日企業最可能共同開拓的第三國市場,越南與印尼為日台企業已進駐國家,可合作的產業項目包括纖維、電機電子、醫療機器、金屬加工及食品加工,緬甸和印度則是未來市場,需要比較長期的戰略規劃。

中日關係回溫,中方積極拉攏日本加入「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上週訪日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安倍政府共同在第三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上進行合作。江丙坤表示,兩國關係改善當然會促使日本企業的態度轉為積極,至於對台日經貿的影響,江丙坤雖然沒有直接回應,但他強調台日中小企業的合作開拓海外市場具有十足的優勢。

他指出,中國與南韓進軍海外均以國營或大企業為主,台灣則以中小企業居多,台商遍布世界各地,成功的機會比較高,日本的中小企業不像台灣,他們到海外發展的企圖心很小,大都做為大公司的衛星工廠,被動性地跟隨到海外,不像台灣中小企業有海外發展的企圖心。

江丙坤表示,他現在一年拜訪日本五、六個縣市,挖掘地方具有實力的中小企業,讓他們的技術力與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力結合,共同到海外發展,他表示,這種合作雖屬民間交流,但這也是台灣的優勢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