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拍移轉數爆量 專家:房市復甦要等2021年後

2018/05/06 11:24

內政部資料,今年第1季法拍移轉量雖仍在低檔,卻來到3年以來同期最大量,其中六都除了台中以外都增加,桃園爆量大增84.1%最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第1季法拍移轉量雖仍在低檔,卻來到3年以來同期最大量,六都除了台中以外都增加,桃園爆量大增84.1%最多,件數更首次超越台北。有學者推測,六都房市的議價空間還會加大,法拍移轉數量也會持續上升。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第1季全國法拍移轉量共1231件,較去年同期增加7.1%,為3年來新高。六都以件數來看,高雄246件、年增33.7%最多,其次為新北的212件、增幅17.8%;以增幅來看,桃園151件、年增84.1%最多,件數還超過台北市(140件,增幅5.3%),六都內只有台中93件不增反減,減幅19.8%。台南則是104件,增幅3%。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指出,台灣長年處於低利環境,加上10多年多頭,大多數多屋族財務體質不差,就算出了問題也容易在成屋市場找到買家,所以法拍未出現爆量。不過近年景氣不佳,有建商或法人周轉不靈,持有標的流入法拍狀況,在供給增加下,移轉量也因而提升。郎美囡認為,景氣不佳對於經營者來說,壓力遠勝於一般民眾。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在低利環境、銀行銀根寬鬆下,持有人若資金緊迫,仍可透過降價出售、寬限期、轉貸等方式,避免房子淪入法拍,認為短期內法拍量應該還是會在低檔徘徊。

德明財經科大客座教授莊孟翰指出,法拍市場一向被稱作「房市反指標」,認為雖然法拍增加的速度不算快,但要把它當成警訊,推測六都房市的議價空間還會加大,幅度約15~19%,法拍移轉數量也會持續上升,房市復甦至少要等到2021年以後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