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再撤退! 傳三星中國深圳公司關門撤離

2018/05/01 18:16

市場傳出三星電子深圳公司關門撤離,引發媒體關注。(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年初,日資世界五百強兩大巨頭—日東電工(Nitto)和尼康(Nikon)公司相繼撤離中國蘇州,現在又傳出三星電子(Samsung)深圳公司關門撤離,留下廢棄的工廠和大量的裁撤人員,引發媒體關注。

根據《看中國》報導,上月27日,有深圳三星電子員工向媒體透露,深圳三星電子通信公司將關閉撤離,除6位韓籍高層外,所有員工將於4月底全部遣散,遣散人數約320人左右。報導指出,其實三星近年來撤離中國的步伐並未停歇,特別是在薩德事件反韓浪潮高漲後,三星的撤退的速度更是超出想像,這兩年的撤離,中國的員工估計已經所剩無幾,三星的出走,帶來的是10萬多個工作機會流失。三星自2012年在越南狂砸百億美元投資後,目前越南已經取代中國,成為三星最大的生產基地。

三星的離開對中國製造業來說影響甚大,除了三星內部員工受影響外,三星在中國的供應鏈也出現劇烈震盪,像是一級供應商蘇州普光、東莞普光、鎢珍等企業,曾在中國雇用成千上萬名員工的大廠先後倒閉。其次,為三星及三星供應商提供電子、包材、塑膠等材料的供應商也因三星的撤廠受到衝擊。報導指出,不僅是三星在有步驟地撤離,其他外商像是松下、夏普、蘋果等都已經在加速撤離。

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對於外資的不友善,「深圳不需要底端產業!那些低附加值的製造業代工廠被淘汰了活該!」等言論出現,以及工資攀升、高租金、物價大漲、高稅收等因素,都讓外資紛紛棄中國轉向東南亞等地區設廠投資。

文中提到,對中國90後年輕人來說,這些外資撤走了,就會有成百上千個華為、中興、阿里巴巴站起來,中國民族品牌就可以徹底佔領中國市場,認為外資的撤離是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證明。但他們並沒意識到,這些外資企業撤離後,不僅帶來失業問題,更影響到產業鏈的發展,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就將被東南亞、印度替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