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積電年報透露 蘋果佔營收比22%、去年貢獻2142億

2018/04/20 16:31

台積電年報透露,蘋果佔營收比22%、去年貢獻2142億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蘋果手機需求疲軟、挖礦加密貨幣不確定性高的變數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下修今年營收,以美元計約成長10%,低於上季預期成長10%到15%,展望第2季也不如預期,到底蘋果對台積電有多重要?根據台積電股東會年報顯示,最大咖客戶佔營收比重達22%,貢獻年營收2142億元,難怪蘋果賣不好,衝擊台積電營運跟著下滑。

台積電法說會沒有指明哪一家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也不對單一客戶評論,但明確指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回溫,法人推估應該是蘋果的iPhone X銷售量下滑衝擊台積電營運。

從台積電新公布的股東會年報顯示,去年最大咖的「甲」客戶佔營收比重達22%,貢獻年營收2142億元,遙遙領先居次的「乙」客戶(佔營收比7%、貢獻營收640億元),「甲」客戶前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17%、貢獻1571億元,法人認為,連續2年佔台積電營收逾10%「甲」客戶應該為蘋果,也是推升台積電成長的主力客戶之一。

台積電從蘋果的iPhone 6起與韓國三星分食蘋果的A9處理器訂單,因市場測試出台積電生產效能優於三星,加上三星與蘋果打侵權訴訟,台積電接續全拿蘋果iPhone的A10、A11處理器的代工訂單,蘋果並躍居台積電最大客戶,前兩代手機產品賣得好,也帶動台積電營收與獲利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