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鬧「錢荒」 多地ATM空空的

2018/04/20 00:33

近日印度多邦ATM連續數天領不到現金,令民眾聯想到2016年底廢鈔政策時爆發的「錢荒」。(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月16日開始,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內,有5個邦以上傳出當地ATM連續幾天領不到現金,估計影響了上億家庭,令民眾聯想到2016年底廢鈔政策時爆發的「錢荒」,有人嘲諷「是要讓我們提前過上『廢除鈔票』紀念日嗎?」

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民眾普遍喜歡囤積現金,有些官員更藉以規避政府課稅,進行賄賂。2016年底,總理莫迪為了打擊黑金,宣布廢除大額鈔票,要民眾到銀行、郵局以舊換新,但每人每天換幣上限僅4000盧比(1785元台幣)。廢鈔時期引發的「錢荒」,給人民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近日安德拉邦、泰倫加納邦、卡納塔克邦,北方邦和比哈爾邦等地區再度掀起錢荒,ATM現金幾乎全遭領光,民眾只能轉向去銀行領錢,銀行也限制櫃台提款,阻止民眾囤積現金。印度在野黨國民大會黨對此批評政府對金融系統管理不善,認為「總理毀了這個國家的銀行體系」。

前印度財政部長顧問古魯斯瓦米(Dr. Mohan Guruswamy)曾表示,「印度大概有75%民眾的手頭沒有餘裕,他們的週轉靠著每天的收入與支出,若手裡沒錢,他們又怎麼生活呢?」

不過現任財政部長亞倫(Arun Jaitley)則在推特上否認這波「現金危機」,他說「當前暫時的短缺,不過是部分地區『突然的、不尋常的(支取現金)增加』所導致的結果。」

印度政府承諾,將會在3個工作日內解決現金短缺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