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系列報導二》直擊離岸風機生產現場 葉片可駛進倫敦巴士

2018/04/13 15:23

MHI Vestas在岸邊的8MW實驗機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在2025年前將裝設6.5MW離岸風電,目前主要風機製造商為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以及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兩家公司,未來配合在地化生產,台灣將有兩大風機供應鏈陣營成形。但未來在台灣的生產將會是何種樣貌,令人好奇。

MHI Vestas的9.5MW風機葉片每片長達80公尺、葉片底部寬達4.8公尺,「可以開進倫敦雙層巴士」。(記者黃佩君攝)

存放等待載運的風機葉片。(記者黃佩君攝)

走訪丹麥MHI Vestas工廠,9.5MW風機葉片林立廠間如海中蛟龍,每片長達80公尺、葉片底部寬達4.8公尺,「可以開進倫敦雙層巴士」,整體風機半徑則與倫敦知名的摩天輪「倫敦之眼」並駕齊驅。

採用特殊材料製作的葉片法蘭( spear)。(記者黃佩君攝)

MHI Vestas位於丹麥Nakskov的葉片工廠。(記者黃佩君攝)

位於Nakskov小鎮驅車不到10分鐘,就看到紅磚廠房中座落著一棟極簡主義現代建築,訪客很難錯過MHI Vestas的葉片廠,因為在外面就停放著一片妥善裹起的巨大風機葉片,相形之下一旁停放的汽車僅有十分之幾大小,十分迷你。

雖然允許參訪,但MHI Vestas仍不改嚴謹精神,不允許媒體拍攝任何廠房照片,避免領先世界的機密技術流出。

葉片工廠副總柏・晏森(Bo Vermund Jensen)除了叮囑安全事項,也說明工廠紀律:「除了不能拍照以外,我們也不允許一邊工作一邊講電話」,但不改歐洲習慣,「我們可以在特定區域抽煙,但只有特定區域」。

晏森簡介風機進展,從尺寸說明近20年來離岸風力技術的高速進步;20年前一輛卡車還可載運6到8片扇葉,但目前MHI Vestas的9.5MW風機扇葉單片就高達80公尺長、35噸重,只能以船隻運送,一艘船也僅能載送12片。而工程運輸也是一項精密技術,晏森解釋,運送時還要以流體補助來精準計算三片一疊、重量佈局一致,否則在船隻上就無法平衡,而這樣的巨型風機,就是未來將出現在彰化離岸風場的機種之一。

日前MHI Vestas已經正式宣佈今年將在台灣設立亞太總部,2022年在台正式設廠,而這台MHI Vestas這款引以為傲的9.5MW風機,正是未來生產的主力之一。

媒體經理莫里斯(Michael Morris)補充,這台風機的半徑與倫敦知名的摩天輪「倫敦之眼」相當,而每轉一圈,「就可以幫3200輛特斯拉充電」。

在穿上防護鞋、防護衣、頭盔及眼鏡,收起相機後,終於能一訪車間直擊葉片生產現場。第一站是灌模,以樹脂及碳纖維混合的材料在模型中成形,巨大風扇轟轟作響,孕育中的葉片及模型被帆布罩住保護,冷卻成形後才移出進行下個階段。

第二站就是葉片輕卻富有韌性的技術核心之一,雛形終於在此現身,一片片閃閃發亮的玻璃纖維層層以手工覆蓋在葉片上。

而在工廠頂部,十多台儀器將閃爍的綠色雷射光整齊地映在銀色扇葉上;晏森解釋,這是為了在貼覆玻璃纖維時能精密定位,「多一公釐、少一公釐都不行」,若有縫隙,可能就會造成品質問題;而一片扇葉貼覆數量多達千片,就意味著同等數量的精密手工,晏森說,當員工站在工作檯上進行工作時,「絕對不准說話。」

而第三站就是將尖柱狀的法蘭(spears)一根根鑲近鋼製的葉片底部輪承,這是與機身連接的地方,必須維持葉片一貫的輕韌,又要兼具超乎尋常的強度,以避免斷裂與脫落。法蘭以特殊材料製成,每圈要鑲進180根,提到材質,又是一貫的回答「這是秘密」。

經過一連串程序,葉片終於完整成形,停放在最後寬達4平方公里左右的車間,尚未塗裝的葉片呈現材料的半透明綠色,曲線起伏宛如一條條海中蛟龍仰首。

葉片的精密工業技術令人嘆為觀止,尖端的最薄處只有3公釐寬,僅是兩枚併起的丹麥克朗厚度,但在80公尺的曲折起伏後,底部卻高達4.8公尺。莫里斯說「我們算過,這可以開進一輛倫敦的雙層巴士。」

最後一站是葉片表面掃描,是確保風機品質的精密程序之一,A4大小的表面檢測儀裝設在車間工程車上,工程師開車逐一將檢測儀貼過扇葉表面,讀取參數,每片至少要進行4小時以上,晏森特別帶大家看扇葉底部不同他處的銀色細網層,說明「這就是我們的防雷擊系統」,而這也是MHI Vestas的重要技術之一。

而MHI Vestas精密的葉片工廠,未來也可能在台中港畔出現。上個月MHI Vestas在台宣布與4家台灣本土廠商合作,分別是天力、上緯及台塑及中鋼,未來台塑將簽約供應風機葉片原料,上緯將供應風機葉片製程的複合材料與樹脂原料,而天力台中廠將會是主要風機葉片生產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