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奪亞太商業樞紐?新加坡:香港過於以中國為中心

2018/04/02 09:49

新加坡取代香港成亞太商業樞紐。圖為新加坡。(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加坡與香港持續爭奪亞太商業樞紐地位,有了高下之分,據報導,新加坡發展局主席馬宣仁公開表示,自1997年以來,香港過度以中國為中心,反而讓新加坡吸引其他企業落戶,終於成為亞太區商務樞紐。

香港與新加坡爭取亞太商業樞紐位置,已經對壘多年,但這起談話,形成雙方撕破臉。

綜合媒體報導,新加坡發展局主席馬宣仁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香港的『中國中心化』在跨國企業尋求設立亞太樞紐時,助了新加坡一臂之力」;公司想設亞太總部,會設在新加坡,但是,想進入中國市場的企業,仍會考慮入駐香港,不過,一進中國,就會面對北京和上海的競爭。

據報導,根據新加坡發展局統計,已有2.6萬間國際公司立足新加坡,且「財富500」排行榜之中,有1/3公司在該國設立亞洲總部,香港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及海外公司的駐港公司,共有8,225間。

馬宣仁受訪表示,新加坡對跨國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在於「創新型經濟體」,「及擁有低稅率和有針對性的勞動法例」,能夠吸引一些在研發上有龐大開支的公司進駐;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將1%GDP用於研發開支,而私營公司則撥出1.3%GDP到研發之上」,且目標將提升到佔GDP3%以上,以向瑞典、瑞士看齊。

據報導,新加坡政府在2018年預算案中, 將企業研發成本及免稅比例從150%提高至250%,以鼓勵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