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機打本土牌 三菱重工:不只在台生產 還要出口

2018/03/28 21:51

離岸風機大廠三菱維斯特與中鋼、台塑、上緯、天力合作,搶風電大餅。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離岸風電商機逾兩兆元商機吸引各國廠商前來。風機大廠三菱重工維斯特(MHI Vestas Offshore Wind)大打本土牌,今(28日)找來4家台廠,包括中鋼、台塑、上緯、天力,簽約成為供應商。三菱維斯特執行長柯法洋(Kavafyan)表示,將傳承歐洲經驗,培植台灣本土供應鏈,「我們的風機不止要在台灣生產,更要從台灣賣到全世界。」

離岸風機大廠三菱維斯特與中鋼機械總經理吳冠青(右一)簽合作備忘錄。(記者羅倩宜攝)

三菱維斯特即將上任的執行長柯法洋。(記者羅倩宜攝)

全球離岸風機大廠三菱維斯特是日本及丹麥混血,今天宣佈在台灣的供應鏈佈局。未來將由中鋼提供塔座、由台塑提供風機葉片碳纖維原料、由上緯提供葉片環氧樹脂及膠黏器等複合材料、由天力代工生產葉片。

蔡政府高喊綠能國產化,全球大廠為爭取商機也呼應這個訴求。目前國內離岸風電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5.5MW的示範風場,在2020年完成。第二階段5.5GW的潛力場址,於2020-2025年建置,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發電量為5.5GW。

每1MW發電量的離岸風電造價,含機組及安裝約1.7億元,因此三階段逾11GW的海上風電,商機超過兩兆元;不免吸引全球風電大廠及擅長風電鉅額融資的外商銀行來台扣關。

三菱維斯特執行長柯法洋表示,「我們的優勢在於主力產品9MW風機,其發電規模更大,領先市場;且在歐洲離岸風電有豐富經驗。」台灣三菱商事社長根本宏兒(Koji Nemoto)指出,三菱從1940年代就經營台灣市場,現也在林口和通霄與台電合作火力發電廠;在歐洲從開發、建設到營運,都有多個風場實績;「希望能跟台廠聯手,協助台灣的能源轉型更順利。」

昨三菱維斯特分別與中鋼機械、台塑、上緯及天力4家台廠簽署合作備忘錄。被選中供應風機塔架的中鋼機械,在國內陸域風電的塔架市占率高達92%;中鋼機械總經理吳冠青坦言,離岸風電與陸域風電不同,「離岸所須的塔架,尺寸更大,非一般產線足以生產,且台灣海峽的地震海流等條件也嚴苛,鋼板必須更能耐腐蝕。」他表示,中鋼將投入集團資源,借重大廠經驗拚在地化生產。

台塑表示,從石油到碳纖維材料,台塑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垂直整合產能;轉投資的台塑重工,也在國內陸域風電有6600KW的經驗,未來將提供風機葉片所須的碳纖維原料給三菱維斯特。

本身也取得國內離岸風場開發權的上緯表示,投入轉注環氧樹脂及接合膠材等風機葉片原料已有多年,在全球有一萬多座陸上風機的經驗,此次與三菱維斯特合作,將共同開發新材料,以利未來取得更多國際商機。

風機葉片製造廠天力,產線位於台中,已接受三菱維斯特委託生產。天力董事長林逸傑表示,未來將在台中港設立工廠,「透過與三菱維斯特的合作,我們有信心成為全球前三的專業離岸風機葉片製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