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抄襲台廠 中國LED廠法蘭克福照明展攤位被封

2018/03/22 13:38

我國LED燈絲燈泡廠液光固態照明在法蘭克福照明展的參展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首次上稿 13:38
更新時間 19:01

中國LED廠寧波凱耀在法蘭克福照明的參展攤位,因疑似侵權台灣LED燈絲燈泡商液光,昨(21日)稍早凱耀攤位遭德國海關查緝。(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法蘭克福報導〕兩年一度的法蘭克福照明展(Light + Building 2018)捍衛智財權不手軟。主辦單位在展前就發出新聞稿提醒所有廠商智財權的重要性,昨(21日)在展覽現場更強力執法,中國廠商寧波凱耀(K-Lite)部分產品因疑似侵權,現場攤位被德國執法當局圍起封條,不讓參觀者進入,侵權的燈泡也遭沒收。

法蘭克福照明展展場一隅(記者羅倩宜攝)

法蘭克福照明展。(記者羅倩宜攝)

法蘭克福照明展是全球LED照明及建築產業的盛事,本屆於3月18至23日舉行,即使攤位費比台灣的展覽貴了3到5倍,仍吸引各國廠商搶進,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市場及規模龐大、二是執法確實。

根據研調機構LEDinside報導,昨展覽進入第4天,中國LED廠寧波凱耀的攤位就被逮個正著,現場展示的LED燈絲燈泡,疑似抄襲台廠液光。因此由液光與德國當地夥伴Segula帶著律師和德國海關人員前往K-Lite攤位,將侵權產品下架。

LEDinside指出,寧波凱耀是全球知名照明品牌的代工廠。遭到侵權的台廠液光則是軟性燈絲的開發商,產品主要應用於商業及裝飾照明,液光雖然與國內LED大廠億光(2393)的發音相同,但兩者並無關係。

事實上,幾年前億光與日亞化在專利訢訟正打得火熱時,雙方在法蘭克福照明展的現場也是嚴陣以待,自家法務人員及律師隨時待命,以免被競爭對手「抄展」。

主辦單位法蘭克福展覽公司(Messe Frankfurt)表示,像Light+Building 2018 這樣的商展,是各國廠商大秀創意和研發成果的舞台,「身為主辦單位,我們必須確保參展廠商不受盜版或侵權產品的危害,才能讓商展成為公平的商業環境。」

法蘭克福展覽公司設有「反侵權顧問」(against Coping advisers),透過電話即可回答廠商任何智財權的問題;另外,德國智財商標局也有機動團隊,可在現場協助參展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