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條款大轉彎!零股股東親自出席股東會須發紀念品

2018/03/13 18:21

中鋼2017年送出的股東會紀念品-台灣黑熊傘。(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熱門,甚至有投資人「化整為零」,將一張股票拆成多張零股,只為了多領紀念品,為此,金管會年初曾表示修正規定,股東會紀念品發放將交由公司自行訂定,亦即零股可能會領不到紀念品,被外界稱為「中鋼條款」,不過金管會政策大轉彎,金管會今日表示,未來只要親自出席者(含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不論持股多少均應發放紀念品。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主要是為了鼓勵股東親自出席股東會執行權利,過去無論持股多寡,公司均會發放紀念品,但有學者建議,基於公平性問題,應檢討零股股東領取紀念品規定。

張振山舉中鋼為例,中鋼因為紀念品誘人,有投資人將持股化整為零也就是將一張股票1000股,拆成零股,可以多領好幾份紀念品。根據中鋼年報以及相關資料,中鋼零股股東人數高達30萬人,佔總股東人數32.6%,相當驚人。

金管會經討論後,此次修正了「股務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針對股東會紀念品發放相關內容,規定公司應於開會通知書載明股東領取紀念品發放相關內容,對於親自出席者,不論持股多少均應發放紀念品,至於委託出席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集中近期就會公告上述修正規定,今年起開始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