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富能獨撐政府幾天? 彭博:郭董能扛台灣22天

2018/02/12 19:33

彭博近日彙整2018年羅賓漢指數,我國首富郭台銘的資產額能支撐台灣政府運作22天。(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博(Bloomberg)近日彙整出2018年「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在49個國家政體中,台灣「首富」郭台銘的資產額能支撐台灣政府運作22天;相較於各國政府不同的支出,中國、美國和日本都是該國首富最快撐不下去的國家。

彭博近日彙整2018年羅賓漢指數,我國首富郭台銘的資產額能支撐台灣政府運作22天。(圖取自彭博)

羅賓漢指數參考由「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所估計的政府開銷數據,將49個政體、國家的「首富」在去年12月底的淨資產額拿來與各國政府每日營運成本相比較,並假設在政府經費用光的情況下,光以各首富的資產能獨撐政府幾天。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在最富有的公民幫助下,大多數西方國家的政府運作仍無法撐太久。位居世界首富的貝佐斯(Jeff Bezos)資產高達990億美元,僅能支撐美國政府營運5天,隨即可能又面臨聯邦政府關門的窘境;而中國首富馬雲也無法撐得久,世界富豪排名第16、擁有455億美元的身價,卻也僅能幫助中國政府度過4天的難關;日本首富、優衣庫(Uniqlo)創辦人柳井正也與馬雲一樣,總財產僅能支撐日本政府4天的時間;南韓首富、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則可支撐政府達23天。

台灣首富郭台銘的63億美元(約新台幣1846億元)淨資產,雖相較於各國首富有一段落差,但因台灣政府每日支出相對較少,僅約2.8億美元支出,所以足夠撐到22天。

榜上49位富豪中,僅有安哥拉、澳洲、智利與荷蘭4國首富為女性。

不過彭博也於報導文末指出,要量化每個國家的政府成本是很困難的,必須考慮到諸多因素,其中更可能觸及無關成本的「官僚政治體系」及其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