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償撥用7900多筆國有地 國產署:各機關年省145.5億

2018/01/29 19:48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國產署持續受理各級機關、政府申請,撥用國有土地、房地,以利政策推動。(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產署統計,去年一整年,配合各中央機關、地方政府政策推動需要,總計提供撥用8686筆、面積866公頃的國有土地,其中高達91%筆(約7900多筆)為無償撥用,為各機關節省用地經費達145.5億元。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配合前瞻建設、社會住宅、長照、文化資產保存等重大國家政策,以及地方闢建道路、溝渠公共設施需求,國產署持續受理各級機關、政府申請,撥用國有土地、房地,以供開發利用。

舉例來說,新故宮中程計畫、國道工程、台鐵南迴鐵路台中潮州段電氣化工程建設計畫、捷運工程、高雄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等,皆為撥用國有地所進行的重大建設。

邊子樹指出,統計共撥用出8686筆國有土地,面積約866公頃,其中高達91%筆數屬無償撥用,總計節省各機關高達145.5億用地經費。僅8%撥用國有地因屬軍方基地財產,或屬都市計畫住宅、商業、工業區內不動產,須有償向國產署取得,統計全年有償撥用金額為108.2億元。

邊子樹補充,另一方面,累計地方政府因興建社會住宅所需撥用的國有地已達26處,其中以台北市11處最多,新北市6處居次,桃園市則有4處、台中市及高雄市2處,都會區外的台東市也有1處,撥用土地面積約0.22公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撥用案件中,有一例主要目的為文化資產保存。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建於日治時期,已有80多年歷史,2006年指定為「歷史建物」,原權管單位為衛福部,但出現未妥善維護管理爭議,去年由台北市文化局無償撥用取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