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港貨櫃量衰退1.9% 仍是歷年來第三高

2018/01/05 18:21

高雄港貨櫃量衰退1.9%,但仍是歷年來的第三高。(記者洪定宏翻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港去(106)年遭逢新海運聯盟及航商整併等雙重效應,導致轉口櫃的數量受到衝擊,全年貨櫃量合計1027萬TEU(20呎標準櫃單位),雖然比105年微減1.9%,但仍是歷年來的第三高,尤其12月單月貨量突破90萬TEU,為新海運聯盟效應後新高。

高雄港105年的全球貨櫃量排名在第17,106年上半年進步到第13名,但已被比利時安特衛普港超越,還可能被廈門趕上,就等最新排名出爐,即知分曉。

根據統計,2016年全球排名前10的貨櫃港,單是中國就包辦了6個名次,分別為上海第1、深圳第3、寧波舟山第4、廣州第7、青島第8、天津第10。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他不滿意年度貨櫃量未能突破前一年度,但下半年逐漸回穩,顯示港務公司與航商合作,因應新海運聯盟與航商整併效應夾擊獲得成果。

郭添貴指出,高雄港現有貨櫃碼頭已漸趨老舊,無法因應船舶大型化趨勢,也因碼頭飽和而無法重新調整區位,所以必須透過第七貨櫃中心興建與招商作業,進行全港區碼頭最適化調整,並與航商合資共同經營碼頭。

郭添貴強調,與陽明海運在印尼泗水合資經營的貨櫃堆場與倉儲公司,將於今年第二季掛牌,這是港務公司在東南亞成功插的第一支旗,海外投資觸角將延伸至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碼頭及物流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