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期夜間工作勞工健檢應由雇主負擔 明天公告

2018/01/04 19:02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將公告,若勞工長期擔任夜間工作,雇主應負擔健檢費用。(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明天將正式公告雇主負擔長期夜間工作勞工健檢費用相關規定,規劃明年上路,違反規定雇主若限期內仍未改善,將可開罰3萬到15萬元罰鍰。

長期夜間工作定義有兩種,一種以「日數」算,晚上10點到隔天上午6點,每次工作3小時以上,這樣的工作日數達到每個月二分之一以上,1年內達6個月;另一種以「時數」算,晚上10點到隔天上午6點期間工作,整年度達到700小時以上。符合上述定義其一,就屬長期夜間工作,不論全職或時薪人員。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出,保全、輪班電子業都是常見長期夜間工作勞工,根據國外相關研究,長期夜間工作會讓勞工容易疲勞、睡眠障礙,甚至是心血管疾病,有礙身體健康,擬定規劃雇主擔負長期夜間工作勞工健檢費用,把關勞工健康,這些資料也可作為研究基礎,探討長期夜間工作對於勞工身體健康負面影響的因果關係研究資料。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出,相關規定將在明天公告、明年上路,若雇主未遵守規定,經過通知後限期內仍未改善,將可裁罰3到15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