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進軍海事工程 成立台船環海風電

2017/12/20 13:45

台船進軍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今宣布與比利時世界級海洋工程大廠DEME集團旗下的GeoSea公司結盟,簽署合作協議並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左起台船董事長鄭文隆、GeoSea董事長凡登別克(Luc Vandenbulcke)。(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台船進軍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今宣布與比利時世界級海洋工程大廠DEME集團旗下的GeoSea公司結盟,簽署合作協議並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台船表示將持股50%以上,將扮演國營事業進軍海上風場施工和技轉本土廠商的角色。此外,台船今也宣布,2025年前離岸風力將有12到14個海上變電站,台船預計可「全拿」並與中興工程等公司合作生產。

台船在台灣離岸風電施工中扮演重要角色,過去兩年已籌組M team進軍海事工程,將建造台灣自由施工船。今又與DEME集團結盟,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和GeoSea董事長凡登別克(Luc Vandenbulcke)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CSBC-DEME Wind Engineering),台船將持股50%以上。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公司將在4個月內成立,負責離岸風電載運施工。他也強調,對離岸風電本土施工,台船已規劃出大概架構,組建M team領導台灣相關工程廠商;除了成立風電船舶公司,預計先籌組一艘可滿足8到9.5MW風機使用的工作船外,也會建立兩艘140公尺以上的駁船,結合國內小型船隊,來滿足海上風電機組施工所需。

而在鋼構方面,為了進軍2020年後每年700MW離岸風機裝設量所需的水下基礎,台船也已與世紀鋼構合作,目前已規劃在台北港有70公頃土地與Bladt公司生產套筒(Jacket type),以及與荷蘭SIF公司生產單樁(Monopile)。

鄭文隆也說,台船在2020年第四季後就會有自己的風機工作船(TIV),而在此之前若有需要,就可調度GeoSea現有船隻支援。他也強調,台灣風電船要能形成本土船隊仍需一點時間,再搭配與海工公司的合作,才能深耕本土海工產業,替產業找到利基,因此今天的合資公司非常關鍵。

鄭文隆也說,台船過去9成仰賴商船收入,目前致力擴展離岸風電業務,希望未來能擺脫國際航運界起伏的因素,可不受航運界景氣影響。他也強調,未來國艦國造跟離岸風電發展可期,台船投資者將可越來越有信心;目前預計台船到2025營收為離岸風電、商船、軍艦各佔1/3,未來離岸風電產值7千億元、每年維修230多億元,都是可發展的機會。

此外,2025年前離岸風力將有12到14個海上變電站,台船預計可「全拿」。台船透露,目前所有開發商都與台船接洽過,未來在國內將與中興工程結盟,海下基礎跟Bladt跟semco,會合作把這些變電站做起來;目前所有變電站業務都還在討論,每座預期可有140億、共計近2千億元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