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年花4千萬宣傳核能好棒 是綠能的31倍!

2017/12/11 12:31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1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蔡政府明定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台電每年仍編列近5千萬核能溝通預算,鼓吹核能好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批評台電在擬定非核家園目標後,仍持續花大錢行銷「核能好棒棒」,編列4700萬預算,是綠能的31倍、火力發電的6倍,經費更鮮少用於除役與選址溝通,更多的是用在核能政策行銷、辦大專營隊,甚至舉辦座談會鼓吹核四停建就會影響經濟發展,要求將經費全數刪除。

今台電赴立院經委會報告107年度預算,高志鵬指出,台電在107年度核能發電費用中仍編列高達4724萬「業務宣導費」,比起106年的4800萬鮮少刪減。他強調,核電比起其他能源發電的業務宣導費多得不合理,例如火力發電一年的預算僅700多萬、水力300萬、再生能源更僅150萬,台電花在核能宣傳的費用是再生能源的31倍。

高志鵬也當場詢問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等人,是否支持2025非核家園目標,三人均當場表示該目標已納入電業法,將會支持。高志鵬質疑,台電一邊表示要配合政府政策,卻每年編列近5千萬的預算,向人民宣導「行銷核能好棒棒」,扯政府後腿。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核能宣導費用卻是要做未來除役及現有放射性廢棄物宣導。

高志鵬表示,他審視預算項目,發現經費鮮少用在除役及選址溝通等項目,「業務說明沒有一個字提到除役」,更多的是宣傳活動,包括花了260萬用於媒體政策核能行銷、辦了一堆給大專學校的核能研習營,內容是參觀核電廠,「根本還是在洗腦」。

他也說,計畫經費用來辦理座談會,議程卻充滿與政策唱反調的言論,包括「核四停建可能發生電力供應不足,或是限電,影響台灣經濟發展,您認為該如何因應?」他批評,用限電、影響經濟等說法來鼓吹核能發電,正是核電幫最常見的恐嚇技倆。

高志鵬更透露,該計畫由「除役及選址溝通中心」來執行,直屬副總經理室,而該中心的前身根本就是「核能溝通中心」,乍看在處理除役和選址溝通,業務內容其實根本換湯不換藥。

楊偉甫承諾,未來核四宣傳絕非要宣導核能電廠延續,而會針對除役工作,包括核廢料去處、低階核廢料選址等,「如果非這個範圍,不會動支預算」。

高志鵬則說,他已提案將核能業務宣導及核四封存費用全數刪除,對經長及台電表示支持非核家園,他強調「看台電之後要怎麼做,處理預算時是否真心誠意支持非核家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