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古蹟容移滯銷 地主:要求建商優先買大稻埕容積

2017/10/23 21:05

台北市政府23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Ⅵ-都市環境與容積移轉」,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發攝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居住正義論壇,他指面對一下子被指定400多處具有文化資產的地點,超過台北市能夠負荷的程度,既使市府態度是盡量保留,「但只有理想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他認為,大稻埕是容移保存的成功範例,而要如何面對其餘古蹟還需思考。但大稻埕居民隨即嗆聲,街區保存雖然留下景觀,卻限制居民發展權,大稻埕容積難銷出,市府應規定營造商先用完大稻埕容積再使用公保地、河川地等容積來源。

大稻埕地主說,大稻埕容積移轉是對於當地100多家庭的開發限制的補償作法,市政府一直對外炫耀是多大的成就,卻是累積多少人犧牲才有,希望政府拿出魄力,規定建商優先購買大稻埕容積。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已經收到訊息,會再以書面回覆地主訴求。

另外,論壇中也有關心陳悅記祖宅的文資團體發言,要求都發局及文化局面對陳悅記祖宅容移案。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文化局、都發局及法務局將成立工作小組處理。

會中,北市府雖然贊同爭中央修法增加古蹟容移接受基地的限制,但對中央要讓容移及文資維護脫鉤,取消古蹟所有權人需提出古蹟管理維護計畫或修復、再利用計畫才能容移有意見。文化部文資局回應,容移無須再提出古蹟維護計畫是因「文資法」另有規範,並非說容移出去就不管古蹟維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