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讚張忠謀一輩子只賺一桶金 謝金河:反觀這些人...

2017/10/09 12:02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日宣布,將於明年6月裸退,在半導體業投下震撼彈。(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日宣布,將於明年6月裸退,在半導體業投下震撼彈。財經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於臉書表示,張忠謀一輩子只賺一桶金,將一件事做到頂尖,頂多再擔任一家公益基金會的董事,反觀許多退休官員,在上市櫃公司身兼多職,不知究竟能盡到多少責任。

謝金河指出,這兩天他上網查詢張忠謀的資產,意外發現張除持有台積電外,創意電子、精材、世界先進等子公司,「他一股都沒有」;且台積電專注晶圓代工,很少轉投資,「即便有子公司,張董個人也不插股」、「不當董監事,也不持有股票」,讓謝覺得敬佩。

謝金河提到,根據上市公司訊息,張忠謀名下持有台積電0.48%、總股數1.25138億股,以該公司最新收盤價224.5元計算,就值280.93億;且自1994年台積電上市起,張從持有1960.1萬股,靠著員工分紅配股,累積至今日的身價,讓謝忍不住驚嘆,「這印證了一句話:辣椒會辣,一顆就可以!」

謝金河感嘆,從「公司治理角度」而言,許多退休官員,「在上市櫃公司兼職很多」,譬如「前經濟部長陳瑞隆當了12家公司董監事」、「張鴻仁當了13家生技新藥公司董事」;謝質疑,他們身兼多職,「我不知道他們能盡到多少責任?」反觀張忠謀「單純又坦蕩」,除台積電董事長頭銜,只在1間「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擔任董事。

謝金河大讚,回過頭看,張忠謀「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且是做到「出類拔萃」,「這可能才是我們要追求的典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