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庚為何出亂?源頭被指向王家二代角力…

2017/08/18 07:57

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庚醫院集體堪稱是世界規模最大的醫療體系,卻搞得「台灣急診王國瀕臨瓦解」,黑幕、謠言滿天飛,據《天下》雜誌調查,這背後亂源來自醫院陷創辦人王永慶家族與其弟王永在家族的二代家族角力。

《天下》調查報導指出,長庚總床數逾1萬床、年看診量750萬人次,都是世界第一,在包括肝臟移植、整形外科等領域更,更有世界級的頂尖成就,事實上,長庚也是台灣最肯給錢讓醫生做研究的醫院;不過,長庚財報顯示,2016年稅前淨利102億元中,只有3.21億元來自醫務收入,而非醫務淨利99.4億元,其中主要來自台塑四寶的股息收入;儼然「是一個超級投資公司」。

報導分析,「長年以來,長庚不只是一家醫院,而是控制台塑集團的最大法人,誰能當董事長,誰就是台塑集團最高領導人,例如王永慶,接著是王永在。」,最大變化發生在2014年,王永在過世,曾傳言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是王永在的長子接任長庚董事長,但是,當年12月30日,王永慶三房夫人李寶珠一舉奪下董事長之位,從此掌控長庚醫院也間接主控台塑集團。

據統計,長庚掌握市值逾2900億台塑四寶股票,等於是台塑石化王國的超級大股東,而王文淵即使是台塑集團總裁,但背後卻要受李寶珠「指導」,當中是權與錢的一場難解習題。

長庚董事會,王永慶家族佔3席、王永在家族只有2席,實質掌控長庚,2016年8月長庚再度改選董事李寶珠退出,王瑞慧接任董事長,王永慶家族減為2席,王永在家族則增為3席,顯示「兩大家族之間角力仍然十分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