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啟動特別301制中 經濟部:還有一年緩衝期

2017/08/15 17:09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啟動特別301調查,經濟部說,調查至少還需一年時間,仍有緩衝期,對台灣而言,較好的結果,仍是希望雙方能在WTO平台解決。(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啟動特別301調查,檢視中國強迫美企技轉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情形與損失,經濟部貿易局指出,這對台產業「一定會有影響」,尤其是在中國加工後銷美的產品,主要為電子業、鋼鐵、石化、機械等。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說,調查至少還需一年時間,仍有緩衝期,對台灣而言,較好的結果,仍是希望雙方能在WTO平台解決。

川普於美東時間8月14日下午3點簽署備忘錄,內容包括指示美國貿易代表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2(b)條決定是否就中國在智慧財產權、創新及科技之法律、政策等損及美國利益一事,啟動調查。

由於台灣每年出口達3100億美元,銷往中國即佔四成,若美國制裁中國或中國反制,都會對我在中加工組裝銷美產品受到影響。徐大衛說,目前正在評估台銷中有多少半成品或原物料、有多少是加工後轉銷美國,他認為對台灣產業一定會有影響,但影響程度尚待評估。

而對牽涉產業,徐大衛也說,主要仍以台灣出口強項為主,例如ICT電子產品、鋼鐵、石化、機械;廣泛地講,台灣銷往中產品的前幾項,一定都在影響範圍內。

而WTO有ICT(資訊科技協定),涵括我外銷大部分電子產品如半導體等免稅,中美之間任何制裁恐都會違反ICT協議。對此徐大衛說,中美間的任何相互制裁都可能違反WTO相關規定,而且中國表示一定會有強烈反應,實際上並非經濟部所樂見。

徐大衛分析,從WTO正式成立後,美國301條款未用過,而這次針對中國有很多目的。而中國的反應可能是訴諸WTO要求爭端解決,或是仿造美國做法片面報復,恐引起雙方貿易戰爭,也可能讓WTO的國際經貿地位受到挑戰。

他強調,以第三者的角度看,仍希望雙方能在WTO架構下解決這個問題,但也非台灣能左右,但如能在WTO平台解決,資訊相對透明且有例可循。

徐大衛也說,301調查約需時一年,若最後啟動調查,雙方就可以向對方要求諮商,諮商未果才會直接訴諸報復,因此,目前至少還有一年緩衝期,不過,目前仍不確定美國是否會一併祭出其他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