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國祭301 經濟部:若中反制恐影響我產業

2017/08/15 09:19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國啟動特別301調查一事,經濟部貿易局指出,若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有可能對我國產業及貿易造成影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國啟動特別301調查,川普指示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檢視中國強迫美企技轉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情形與損失。經濟部貿易局則指出,若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有可能對我國產業及貿易造成影響,經部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川普於美東時間8月14日下午3時簽署備忘錄,內容包括指示美國貿易代表,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2(b)條決定是否就中國在智慧財產權、創新及科技之法律、政策等損及美國利益一事,啟動調查。

美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簽署備忘錄後也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產業政策已使美國重要科技被迫移轉給中企,USTR將展開徹底調查,並將採取行動以保護美國產業未來。

貿易局表示,因案件涉及智財權,USTR有12到18個月進行調查,並決定對手國是否侵害美國貿易利益。若案件涉及美國與其他國在貿易協定(例如WTO協定)下的爭端,可依據該協定爭端解決程序處理,時限可依需要予以延長。而最後若調查結果認定對手國侵害美國貿易利益,USTR可決定採取報復措施或與對手國達成協議。

由於台灣有不少科技產品在中國組裝,並由中國銷至美國,貿易局也表示,若USTR認為中國侵害美國利益而採取報復措施,且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有可能對台產業及貿易造成影響。國貿局將密切注意此案後續發展,並與業界保持聯繫,掌握相關發展對台可能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