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國展開301調查 川普:這只是開始

2017/08/15 09:03

美國總統川普(中)在財長努勤(左)、貿易代表萊席爾(右2)、商務部長羅斯陪同下,宣布對中國啟動「不公平貿易」的調查,主要鎖定北京在智財權方面政策作為、及中企對高科技美企的收購。(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下午在白宮簽署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展開調查,主要鎖定在中國政府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以極收購高科技美企等行為,川普強調,這「只是個開始而已」!

華府啟動對中國的貿易法第301條款調查,可能促使美中緊張情勢升高,尤其此時正值美方要求北京對北韓問題提供協助之際。

美國政府官員透露,這項調查可能需要長達1年時間才能完成,但對調查開始前,美中雙方仍有談判協商的機會,且美方就調查前兩國就達成和解,持開放態度。

川普表示,中國的貿易政策損害美國企業和就業機會,他將採取強硬的措施,保護美國的版權、專利、商標、商業機密,以及其他智財權,「將強化公平和互惠的貿易規則,這是一項重大行動,僅僅是一個開始而已,我的職責是保護美國勞工的權益」。

川普指示萊席爾,「你被授權考慮職權範圍內所有可能的選項」。分析師指出,川普此舉旨在施壓北京透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調整中國的貿易操作。

美國商會表示,美國企業必須獲得「平等的」中國市場准入,「中國必須不再強迫技術轉讓,並保護外企在當地的智財權」。

川普政府估計,中國長久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並強迫在中國與中方合資的美國公司轉移科技,美國因此造成每年高達6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