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春都更案大挫敗 建商公會:都更已死

2017/08/02 21:27

針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永春都更案」因容積獎勵核定問題、可選屋戶別太少以及營建管理費用等問題,撤銷該案更新計畫與權利變化計畫,讓全案回到僵持原點。(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永春都更案」因容積獎勵核定問題、可選屋戶別太少以及營建管理費用等問題,撤銷該案更新計畫與權利變化計畫,讓全案回到僵持原點。對此,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指出,此舉等同宣告都更的行政審核名存實亡,即便行政核定完成還是要等到法院判決才能進行,將造成投資風險擴大,甚至已有多個建商會員私下表示不會再碰都更案。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表示,司法判決若凌駕於都更專業行政審議,是對於都更執行與安定的最大破壞,即便目前已經經由行政機關核定的都更案,倘若有釘子戶提出訴訟,還必須等待訴訟確定才能走下去,此舉對於未來都更政策推動造成很大傷害,甚至面對都市建物逐漸老化問題也無解。

此外,陳春銅擔心,建商究竟要遵守中央發布的法令進行都市更新事業,或因法院造成的不安定性,引起全面放棄都更的疑慮。2012年因為「文林苑」代拆爭議,已經打擊民間都更案,好不容易中央與北市積極想要推動都更,讓建商稍微恢復信心,如今這個判決又重創民辦都更案

已有建商表示,未來除非百分百的都更案,即便同意比率高達9成,甚至只要有1戶釘子戶,都不願意碰,畢竟所要投入財力與時間實在無法估算。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即便目前中央極力想要推動都更政策,但未來民辦都更案不單只有法令問題,還有法律問題,建商的態度只會更趨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