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鼎泰豐和瓦城都是創新

2017/07/28 22:1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8日)赴工商協進會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8 日)赴工商協進會以「成長和創新」為題演講,除大談台積電的創新經驗,也盛讚餐飲業的模式。「我一直以為東方菜講究手藝,難以大量生產;但瓦城和鼎泰豐開了很多分店,它們把烹飪的藝術科學化且數量化了,算是商業模式的創新。」

張忠謀在談到企業創新時表示,台積電的晶圓製造是屬於「商業模式」,在二、三十年前是很特別的模式。但他最近在不同行業,也發現不少創新的商業模式。例如在上海有餐廳訂位app,對於不熟悉當地的商務出差人士,可以透過app尋找餐廳並且預先訂位,到了現場就不用排隊。

他說,台灣的連鎖餐廳也有創新模式;「過去我以為東方菜必須靠大廚的手藝,不是那麼scalable(具可擴充性);例如鼎泰豐,開五家十家就很多,但它開了一百多家分店,瓦城也是。」

張忠謀認為,這些餐飲業者,把原本屬於「藝術」的東方烹飪,加以科學化並數量化,每道菜都要秤量,原料有固定的規格,製程也有標準化作業,也是屬於創新的商業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