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在美投資 張忠謀:成長未必靠創新 投入錢和人就行

2017/07/28 11:02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2)昨日在白宮宣布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百億美元設廠。(彭博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赴工商協進會,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他提到「成長」時,認為只要投入資本和人力就可以,不一定要靠創新。隨即他舉鴻海在美投資以及台灣70-80年代的經濟起飛為例,「70-80年代每年GDP成長平均9%,那時代有很多創新嗎?沒有啊!」

張忠謀說,「成長不一定要靠創新」。有趣的是,講完這句話後,他緊接著舉了鴻海的例子,似在暗示鴻海並非靠創新來成長,「鴻海宣布在美國4年投資10億美元」。接著張忠謀又說,大家緬懷的台灣經濟成長,是70-80年代的20年間,平均GDP每年成長9%左右,「那真是黃金時代!但那時代有很多創新嗎?沒有啊。」

張忠謀認為,因為有投資,又有人力的加入,當年造就了台灣的經濟起飛,美國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時代也是,「當時台灣有人力加入,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女性投入職場,勞動參與率從2%增加到70-80%。」

張忠謀指出,成長不需要創新,只要把人力和錢加進去,「你也可以有附加價值的成長。」但他強調,創新確實是成長的捷徑。「不過創新不容易哦,是可遇不可求!如果你突然去提倡創新,或去補貼創新,你得到的不會是創新,而是沒有經濟效益的創意。」

張忠謀說,他每週應酬一次,每次至少收到五個創意點子,一年差不多250個。「但沒有一個好的,這就是創意和創新的差別。創新要有經濟效益。」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