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員工薪酬不算支出 張忠謀:因勞資一體

2017/07/28 10:3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8日)赴工商協進會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赴工商協進會,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他認為,從企業成長的角度來看,員工的薪酬不算是支出,因「勞資是一體」,員工和股東的薪酬都在收入成長的大圈圈裡,只要勞資共享的大餅每年都能成長,分配的問題「比起不成長,簡單多了。」

張忠謀表示,他要談的「成長」,不是泛泛的成長,而是應「明目」追求附加價值的成長。他重提過去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不盲目追求成長。」張忠謀說,「我聽到立刻跟院長說,『盲目不會成長,明目才會成長。』」

張忠謀表示,對企業來說,公司劃成一個圓圈,勞資和股東都在裡面。公司的收入,是來自客戶給它的營收;公司的支出,則是水電材料及稅金、設備等等。「員工的薪酬,不算支出。」他認為,如果公司的營收每年都增加,公司的餅愈做愈大,勞資就能共享,分配的問題就比較簡單。

張忠謀的說法呼應工總上週發表的年度白皮書,工總建議政府,「把經濟的餅做大,勿爭食餅屑。」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