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要修法了? 經部蒐集意見但未鬆口

2017/07/07 13:05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主動邀集工商團體聽取意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意見。左為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企業痛批一例一休,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主動邀集工商團體聽取意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交通業變動工時希望放寬到半年等3點意見,也忍不住再度抱怨「產業界都是聽話的,不合理的法規也是逆來順受」。王美花則說,本次是蒐集相關案例,看業界不能調適的問題在哪,經濟部也將持續利用臨時會時間蒐集意見,但對是否修法仍未鬆口。

企業不滿一例一休,連台南市長賴清德今也表示最後仍是要進行修法動作。今經濟部主動邀集工商團體溝通,林伯豐於會後受訪重申五點要求,強調勞基法不適合的地方仍應修法,並主張須從母法修起,而非專章處理。

林伯豐也強調,今向經濟部提出三點意見,包括加班時數應照核實計算,休息日加班費以兩倍簡化計算,但若勞動部提案以2.5倍計算,「能夠簡化我們也贊成」。第二點是提高加班上限至60小時,但如果仍為54小時,則希望能以季為單位總量控制。而在變動工時部分,原提出服務業由4週增至8週,製造業由8週增為12週,今再增交通業運送配送,希望考慮放寬以半年計算。

林伯豐說,今天共有30位各類型產業代表出席,包括3家製造業,以及10多家服務業 ,包括金融業、連鎖業、旅遊業等,意見顯示服務業比製造業更需要變動工時。他也表示經濟部能夠協助,產業就「很感謝,不敢要求怎麼做」,但仍忍不住抱怨「不合理的法規,企業界過去也是逆來順受」。

而對外界推測經濟部主動溝通,意味政府對修法態度已經鬆動,王美花卻未鬆口,表示「不是這樣講」。她強調,經濟部作為產業主管機關,要來了解產業面對現行新法的困難在哪,「今天主要是來聽大家意見」。她也表示,經濟部將利用臨時會蒐集意見,之後經濟部將做報告,不過未承諾向誰報告、意見如何處理。

此外,第三季將討論基本工資調漲,對一例一休是否影響工商團體對工資調漲態度,林伯豐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漲跟加班費的計算是兩回事,強調基本工資的調漲應該跟物價指數來配合,「我們也不反對」,但仍表示如一例一休等「不合理的事,總是要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