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薪資停滯! 日本薪水男家庭地位首度被太太超越

2017/06/30 18:52

日本薪水男在家中地位下降。圖為2017東京食品展女性工作人員推廣產品的情景。(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日本薪水男在家中地位被太太超越,68%受訪子女表示尊敬媽媽,創下歷史新高,也是首度超越父親地位。主因是近年日本薪資停滯,父親扮演的「養家」角色,逐漸由踏入職場的母親來分擔,有別於以往日本女性多為專職家庭主婦的社會現象。

「Salaryman(薪水男)」過去在日本家庭中擁有崇高地位,近年有下滑趨勢。根據日本勞動省數據,過去20年,日本男性的平均薪資減少0.5%,所幸通縮造成的物價下滑,對家庭購買力衝擊不大,但仍多少衝擊日本薪水男的口袋深度及零用錢。反觀女性,更多主婦進入職場,20年來女性薪資成長了15%。

日本市調機構博報堂生活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女性薪資增加,對家庭收入的貢獻度也提高,在家中地位自然提升。10年前博報堂針對日本子女進行調查時,尊敬母親的僅有54.8%,尊敬父親的有59.7%;今年最新調查,母親受子女尊重的比例高達68%,父親僅有62%,首度出現黃金交叉。

博報堂指出,日本的雙薪家庭愈來愈多,有別於以往女性婚後便專職擔任主婦的現象,這可能是改變家中兩性關係的主因。「母親不止在外工作,有自己的一片天,回到家還是照樣料理家務。子女近身觀察,感受特別深,因此對媽媽的尊敬度也提高。」

日本男性雖然也開始參與家務,但努力的空間還很大。根據日本勞動省數據,2015年平均82%的女性向公司申請育嬰假,但僅有55.9%的男性跟進。此外,日本新生銀行指出,日本家中經濟大權向來由媽媽掌管,近年因男性薪資停滯,太太發給先生的零用錢,也愈來愈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