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攻車用市場 目標五年成長五倍

2017/06/13 13:53

台達電今(13日)召開股東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綠能大廠台達電(2308)強攻車用市場,包括車載充電、傳動馬達、充電樁等,已與美國三大車廠合作,並打入中國外資車廠。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目前車用部門每年營收約一億美元,目標要在五年內衝上五億美元。

台達電今(13日)舉行股東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5元。台達表示,今年營運仍將穩定成長,目標期許成為全球知名的大企業。年初時集團進行組織重整,重新訂定三大業務方向為「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下轄9大事業群。執行長鄭平表示,未來將持續併購具有潛力的企業,以人工智慧、能源管理、樓宇自動化與電動車等產業為優先選擇。

海英俊指出,台達今年將車用部門獨立為單一事業群,就是打算給予更多資源,全力衝刺。他說,車用市場前置作業久,但生命周期也長,例如大客戶美國通用汽車,台達耕耘了五年,不只產品需要認證,許多生產線的細項作業都要配合;一旦進入供應鏈,就有八到十年的商機。

為了全力搶攻高毛利的汽車市場,台達今年將投入更多資源,除建置軟硬體外,也將增聘研發及軟體人才,增聘員額至少百人以上。但海英俊感歎,台灣找不到那麼多適合的人才,「軟體工程師尤其缺乏。」他建議國內學校可以多訓練軟體人才,讓企業能夠在地運用。

除了歐美車廠,台達也已開始與中國的外資車廠合作,包括通用及福斯等。「汽車專案必須步步為營,只要掉一個就完蛋,因為勝者全拿,不像IT產業,有第二第三供應商,車用市場是零和遊戲。」海英俊說,目前全球車廠都在發展電動車,台達長年在電源及電子電力領域耕耘,深具優勢也有信心。

台達提供歐美車廠電動車的產品,主要有三大項:直流電源轉換器、車載充電器以及傳動馬達。另外,在傳統柴電或汽油車也早有風扇產品打入供應鏈。

台達第1季合併營收489億元,年增2.76%,毛利率27.2%,年增0.26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為1.51元。三大業務目前占營收比重為:「電源及零組件」約55%、「自動化」11%,「基礎設施」3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