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東森電視破局 台數科3點摃NCC

2017/05/31 21:32

NCC委員會議今(31)日「不予同意」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台交易案。圖為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NCC委員會議今(31)日以「系統垂直整合影響言論多元」、與「資金執行承諾有疑慮」、「開放式投資架構,違反黨政軍條款」等理由,「不予同意」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台交易案。台數科(6464)晚間針對以上3點發表聲明。

一、系統垂直整合不影響言論多元:NCC認為,因台數科及所屬有線電視系統台用戶市占10%,具顯著地位,有壟斷之嫌;但公平會表示「本交易案對我國整體經濟利益,有助於被結合事業引進資金,加速頻道內容、畫質之提升及數位匯流發展,且對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市場、多系統經營市場及衛星頻道節目供應市場之個別市場結構,並未因本結合案而有所改變」。同樣對產業壟斷的看法,公平會與NCC看法互異,讓業者無所適從。

二、購買東森電視的「資金執行承諾有疑慮」:NCC在3月3日針對本案舉行的聽證會中,邀請前來進行財務鑑定的政大經濟系王國樑、台大財金系張森林兩位教授,都在鑑定意見書中表示,本購併案的「財務結構與負債比皆在合理的範圍內」。台數科公司董事會已於105年11月25日決議現金增資新台幣30億元以充實購買東森電視股權資金,本集團負債比率約為52%,仍屬合理之範圍內,台數科也提出穩健財務說明,但未能獲得NCC委員的理解。

三、黨政軍條款,讓「違規的是政黨與政治人物,被罰的卻是媒體經營者」:台數科因遭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與中國新洪門黨惡意購買2張股票,旗下中投等子公司等遭NCC裁罰共120萬元罰鍰,受害者也是受罰者。凸顯出黨政軍條款的不適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