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要求日嚴 正隆明年起退出中國造紙業

2017/05/23 23:30

環保要求日嚴,正隆明年起退出中國造紙業。(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工紙大廠正隆(1904)今日公告,由於中國上海市政府的環保要求愈來愈嚴,評估將使原紙成本大增不具競爭力,因此子公司Chung Loong Paper Holdings Limited董事會今日決議,2017年底上海中隆紙業全面停產,結束正隆在中國僅剩的1個造紙廠,但12個紙器廠仍持續運作。

正隆紙業今日公告指出,決定上海中隆紙業停產的主因,在於上海市政府要求,上海中隆的熱電鍋爐須於2017年底完成使用清潔能源取代目前使用的煤炭,經上海中隆多年評估,熱電鍋爐若改採清潔能源,將使能源成本大幅增加,原紙成本也將因此大幅上升而不具市場競爭力。上海中隆多次向上海市政府及所屬各級主管機關爭取展延期限,都未能獲得正面回應,為維護權益並遵循法令要求,決議於2017年12月底全面停止生產。

正隆紙業目前在中國有一個造紙廠及12個紙器廠,正隆指出,上海中隆雖然停產,但另外12個紙器廠仍持續生產,過去上海中隆的產能中,生產的原紙8成都是出售,僅2成由自家紙器廠使用,12個紙器廠都就近訂購原紙,因此停產並不會對自家紙器廠造成影響。

上海中隆的產能約42萬公噸、2016年年產量40萬公噸,該公司營收佔比約1成。至於獲利表現,正隆指出,上海中隆在過去2年均呈現打平狀態,對集團母公司的獲利貢獻有限,僅今年前4月因中國紙價飆漲,獲利稍有提升。

正隆表示,雖全面退出中國的造紙廠業務,但紙器廠仍在運作,不算是退出中國市場,由於正隆越南造紙廠新廠,將自明年第2季起逐步開始生產,雖整體營收仍受影響,但上海中隆減少的40萬噸產能,可望慢慢由越南的造紙廠來填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