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龍」投資1500億風力發電 讚台進度冠亞洲

2017/05/18 17:13

由加拿大北陸電力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力公司,將投資1500億元投資彰化離岸風電,左起為玉山能源董事長Ian Hatton、玉山能源執行長暨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總監陳聰華、台灣北路能源公司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玉山能源常董Malcolm Garrity。(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繼丹麥丹能風力、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後,又有國外大廠進駐開發彰化離岸風電。由加拿大北陸電力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力公司,今針對彰化外海1500億投資進行說明,表示將開發2風場、預計2023年起正式商轉,不但每年產值可達近200億台幣,也供應1200MW裝置容量。

海龍計畫總監陳聰華表示,目前中日韓雖均在發展離岸風電,但法規不如台灣完備,目前台灣為亞洲進展最快,而海龍計畫更可為台灣帶來每年78億元的產業鏈商機。

海龍公司由加拿大上市公司北陸電力公司(Northland Power Inc.)及新加坡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合組,目前預計投資彰化外海18、19號風場,總投資金額達1500億台幣。

陳聰華表示,海龍計畫預計於2023及2024年正式商轉,較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提早1到2年供電,預計可供應高達1200MW裝置容量,希望為綠能政策做出貢獻。

他也說明,海龍是目前進展最快的離岸風場之一,除已與彰化縣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環評也在3月送到環保署,希望年底能順利通過,明年6月獲得能源局核發的籌設許可。

陳聰華也說,海龍計畫投資1500億,其中至少4成將由國內供應鏈供給,每年將可在台創造78億左右供應鏈商機。目前主要自給項目為水下工程及電纜、海陸變電站等項目,合作對象可能廠商涵括中鋼、大亞、華城、大同、星能等,而國外合作對象則包括西門子、ABB、GE等。

北陸電力公司台灣區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則指出,NPI風場開發計畫約有7成進行融資,以固定利率平均攤還來降低計畫風險,是非常穩定的投資。陳聰華也說明,未來海龍也有7成左右尋求國內外融資,目前已與國內銀行包括富邦、台銀、兆豐、永豐、第一等進行接觸,下半年還會有更詳細的綠能融資說明規劃。

而之前丹麥丹能風力、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大型國際離岸風力開發商也宣布在彰化開發風場。陳聰華說,目前台灣可說是除歐洲外離岸風電走得最快的國家,也是亞洲最快,加上風場良好,因此外商集中競爭,此機會台灣應充分把握。

陳聰華說,目前亞洲主要離岸風機發展國另有中國、日本與南韓,但中、日相關證照取得不易,法規也較不完全,而台灣政策目標及法令相對明確積極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