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人士想網路報稅 國稅局:有健保卡就可以

2017/05/11 09:59

目前提供給外籍人士使用的「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有中、英文兩種版本。(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網路報稅服務上路17年,對國人來說,已相當普及又方便,但如果旅居台灣的外籍人士也想網路申報可以嗎?財政部表示,一直都有提供外籍人士網路申報管道,但過去卡在「報稅憑證」取得不易,使用不方便;近年隨健保卡報稅及外籍人士也可申辦自然人憑證,便利性大增。

國發會曾調查外籍人士對台生活友善度意見,報稅系統不易使用,正是主要建議之一。目前提供給外籍人士使用的「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有中、英文兩種版本,先不論介面設計,外籍人士要如何在網路申報時,成功查調並匯入所得、扣繳資料,就是大關卡。

財政資訊中心表示,過去主要是卡在外籍人士無法取得自然人憑證,又因沒有戶籍,不適用稅額試算、查詢碼等服務,只能用金融憑證申報,但因有金融憑證的又不多,所以大多還是只能親自跑一趟國稅局申報。

用自然人憑證嘛ㄟ通

不過,隨去年開放健保卡報稅,只要手上有健保卡的外籍人士也可用來報稅,只是在首次開通健保卡的報稅功能時,得跑一趟健保署臨櫃申請、取得密碼,之後每年都可直接用來報稅。此外,去年4月下旬內政部也開放外籍人士可以申請自然人憑證,沒有身分證、但有「統一證號」的外籍人士,也可比照國人申請,並用來查調所得、申報繳稅。

財政部提醒,在台的外籍人士,即使在台沒戶籍,但1年若待滿183天,就符合我國稅務居身份,記得在隔年5月,就我國來源所得以及境外僱主就其於台灣提供服務所給予的報酬,申報綜合所得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