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寶建設授信案 金管會罰永豐金1千萬元

2017/04/11 20:18

針對三寶建設授信案,金管會今天宣布開罰永豐金控1千萬元。圖為永豐金旗下永豐銀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三寶建設授信案,經過金管會連日調查後,今天宣布裁罰結果;金管會表示,永豐金對旗下孫公司(GC公司)辦理授信之監督管理,確有缺失,且未落實建立內稽內控,決議開罰一千萬元罰鍰,並要求稽核單位一個月內,擬具強化稽核功能。

「三寶案」是去年底永豐金遭員工爆料檢舉,旗下租賃子公司轉投資的海外子公司、也就是孫公司,涉及超貸給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的私人投資公司。

而本案受到多位立委關注,包括:黃國昌等數次在財委會質詢,該公司無營運、無財報、無控股權,為何能向永豐金借款新台幣數十幾億元,要求金管會必須全面徹查。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首先,永豐GC公司的缺失有七大項,包括:對於沒有實際營運的公司,永豐GC董事會卻核給鉅額授信,且有董事兼任交易管理委員審議授信案,但卻沒有善盡監督管理;借款戶沒有營業收入,卻提供自行開立發票作為動用額度之依據,永豐GC未能查證發票真實性。

另外,永豐GC未確實審核借款用途,借款用途與資金流向不符;持續增加授信額度,未加強債權保障,反而更換品質不佳的擔保品。  

陳妍沂指出,上述屬於永豐金孫公司之缺失,而永豐金卻未能落實執行內部稽核,顯有缺失。

金管會強調,本案依金控法規定,核處新台幣一千萬元,「若永豐金不予以改正,可以對同一事實或行為連續處罰,一直到缺失改正為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