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盼供電不跳票 盯台電林口雙機組發電主力

2017/03/27 17:50

台電填海造陸興建運煤碼頭,供煤林口新一、二號機。(台電提供)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前往視察正進行更新計畫的林口電廠,擴建後,林口機組轉為環保與效率雙提升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為此,台電斥資超過百億興建輸煤碼頭及儲煤筒倉,讓煤料直送電廠,確保機組穩定運轉。而今年夏季前共有兩部機組可正式「登板」商轉,挹注供電達160萬瓩,因此蔡政府緊盯台電進程,力保供電無虞不跳票。

去年因氣溫與用電量屢創紀錄,加上台電面對提早進入夏季高溫狀況,卻未能適時調整大修期,導致供電出現警戒狀態。對此,台電在林口新一號機仍未商轉前,便將機組80萬瓩發電量計入電力系統,撐過供電嚴峻時刻,避免限電,因而被稱為「救援投手」。台電指出,林口電廠更新計畫共含三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其中林口新一號機已於去年10月商轉,新二號機則在去年9月併聯,也預計今年4月商轉,共可增加160萬瓩供電能力,雙雙成為「正式登板」的主力投手。

而過往林口電廠依賴運煤鐵路供應電廠所需,不過,2012年鐵路停運後,則改由公路運輸,自台中港卸煤後轉運至電廠,一趟卡車僅能載運7千噸,因此台電規劃填海造陸興建運煤碼頭,採船舶直送方式。台電表示,輸煤系統共花費約104億,載煤煤輪去年11月首航完成停靠,據預估一趟約有6萬噸載煤量,而林口新一、二號機一天共需1萬4千噸煤量,因此可穩定供煤、發電。

另外,因應近年環保意識高漲,政府減碳方向明確且外界質疑火力電廠衝擊環境,對此,台電說明,「超超臨界」機組與就機組相較每年約可減少50萬噸用煤量與108萬噸的碳排放,同時引進污染防治等相關設備,將排放物濃度降至環保法規標準值之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