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擾民?立委爆:結婚50萬禮金銀行拒收

2017/03/20 12:01

立委盧秀燕接獲陳情,民眾拿超過50萬元禮金要存銀行,卻被要求出具證明而遭拒。(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洗錢防制辦公室上週揭牌,不過,立委盧秀燕今天表示,洗錢防制推動似乎已經太過頭,有民眾陳情,連結婚婚收了逾50萬元禮金,銀行卻當面拒絕,要求出具結婚證明等;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回應,會進行瞭解,並請銀行加強「認識客戶」(KYC)之技巧。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後,政府就積極推動各項洗錢防制工作,但盧秀燕在立院財委會質詢表示,洗錢防制雖是正確方向,但銀行業者是否執行過度,反而變成擾民。

盧秀燕舉例,台灣的現金支付比例仍高,像攤販、旅行社等,他們現在如果拿大筆資金、存放在銀行,都會被要求填寫資金來源;李瑞倉答詢,依規定,民眾只要存超過新台幣50萬元,銀行必須幫客戶向調查局申報。

但盧秀燕表示,不僅如此,還有民眾陳情,婚禮喜宴當晚收了超過50萬元的禮金,隔天要拿去存,銀行卻不接受,除非能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包括:喜帖、結婚登記等。

對此,李瑞倉回應,若結婚新人把禮金存到該銀行,通常是原有客戶,銀行應該對客戶已經有一定認識;他強調,若銀行在推動防制洗錢時,事事都打破砂鍋問到底,這代表執行技術上有偏差。

金管會銀行局長王儷娟表示,銀行公會已有提供銀行業者洗錢防制的問答集,我們會進一步瞭解情況,近期將找銀行業者討論,如何更有技巧的執行認識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